close

2017.02.05

東京是一個玩不膩的城市,一年四季有不同風情,且每次來都有新風景可看。
這次來以“新名所”為目標搜尋,各家媒體都沒漏掉的,就是這個在墨田區2016年11月22日才嶄新開幕的北齋美術館

"要是說起世界上最知名的日本藝術家,葛飾北齋(1760-1849)當之無愧。葛飾北齋,及其他的代表作《富岳三十六景》《神奈川浪里》等作品,幾乎稱得上是日本浮世繪的代名詞。葛飾北齋還被認為是印象主義運動的重要推動人物,他的畫作對莫奈、德加、卡薩特、勞特萊克的藝術創作影響巨大。生於東京都墨田區的葛飾北齋,在這裡生活了大半輩子。所以這個美術館就選址在了墨田區兩國車站附近的一個區立公園內。
負責美術館建築設計的,是日本普利茲克獎獲得者、SANAA 建築事務所的創始人之一
妹島和世。妹島和世做過多個美術館的設計,都以簡潔且極具視覺張力的設計獲得了較高的評價。“  ---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zh-tw/culture/bxl426m.html

“葛飾北齋是江戶時代後期的浮世繪畫師,其作品受到來自全世界的高度評價。設有觸控螢幕式資訊裝置及重現北齋畫室的展區等,讓參觀者可以更深入、更愉快地了解其繪畫成就。
附近兩國站連通的複合設施「兩國- 江戶NOREN」,也於2016年11月25日。仿效江戶時代商家的空間內,不僅聚集了共12家餐飲店,還設有相撲土俵,並舉辦以江戶傳統與文化為主題的活動。
從江戶時代至今,兩國都是人聲鼎沸的庶民街區,請務必前去一探究竟。”   --- 原文出自 GO TOKYO

2016年夏天才在台中的國美館看過浮世繪特展,當時人實在太多,很難好好欣賞畫作,到東京第二個確定排入的點就是這新興的美術館了(第一個是迪士尼XD)
要到北齋美術館有兩種方式,從都營地鐵
大江戶線「兩國」站 A3出口步行5分鐘,或是從JR「兩國」站 東口步行9分鐘

因為一早就到東京車站寄放行李,準備晚上前往迪士尼附近的飯店,所以選擇從東京車站搭JR總武線到兩國站。

DSC05300  DSC05301

兩國站早先最著名的景點應該是兩國國技館,以舉辦相撲比賽聞名。一出站就可以看到相撲的擺設,旁邊有橫綱(力士最高等級)們的身高貼在牆上,可以過去比一比。

DSC05302 DSC05304 

從JR兩國站走往北齋美術館的路上會經過這個江戶東京博物館,時間不夠沒進去參觀,是充滿江戶時代風情的一個地區,時間充裕的話排個半日遊,體驗欣賞相撲比賽,好像也不錯。

DSC05307  DSC05311 

DSC05315  DSC05316DSC05308 
黃頂綠瓦的是國技館。
DSC05309
德川家康像。

DSC05314

沿著軌道下走就可以見到美術館,感覺很低調,就這樣出現在一個很庶民的地方。對面是一個感覺都是當地人來採買的生鮮超市。

DSC05321

DSC05323未命名_meitu_1.jpg

因為預約了鐵板燒午餐,我們大約只有50分鐘的時間可參觀,所以只買了常設展的票,有時間、想完整參觀的話,可買含特展的票。

DSC05331

常設展在4樓,3樓是特展區。一樓沒有展間。是一個非常小而美的精緻美術館。

DSC05348

雖然不能進三樓的特展室,但是我們還是好奇按了電梯三樓,看看三樓長什麼樣子,特展室外有北齋畫中人物的立牌和開放空間的影片播放

未命名_meitu_2_meitu_4.jpg

接下來才是重點,四樓的常設展。

DSC05330
裡面雖然可以照相(不可用閃光燈),但我沒看到拿起手機相機拍照的日本人,這似乎是他們的禮儀,所以我都拍很快速XD意思意思就好。
藝術品還是自己親眼現場欣賞比較有意思。

牆上畫作是以北齋的創作年代做為脈絡佈展。中間桌櫃是一些小物。

未命名_meitu_2_meitu_3.jpg

最後還有模擬北齋居家創作的空間,太擬真了,馬上聯想到鬼故事XD
好喜歡很像繪畫手札的小本,裏頭全是動物,有點像是習作。
未命名_meitu_2_meitu_3.jpg

常設展就是一個展間,很迷你,相較於義大利那種大型博物館逛起來真是太輕鬆無壓力了XD展間外有紀念章可蓋,還可以看到墨田區的明星:Skytree

DSC05345DSC05346

原本還擔心時間不夠逛起來會很趕,不過是還OK,該看的都看了,該買的紀念品也買了(紀念品做得很精緻,害我花好多錢)
美術館外是原有的公園,好多小孩在這邊玩耍,因為是小孩的遊戲空間,地上鋪的是沙土,這樣跌倒比較不會受傷吧!跟新名所會不停冒出來一樣,令人驚訝的日本式龜毛設計也從未停止~

DSC05355

跟周圍庶民空間毫無違和的現代感設計!
DSC05363DSC05357

回程要到銀座吃鐵板燒,所以改搭都營地鐵大江戶線較順,離美術館也比較近,地鐵入口就在大江戶博物館外。

雖然這個美術館遠離了觀光熱點,需要多花些交通時間到達,但是周圍的觀光資源很豐富,推薦給熱愛藝術的人,或是已經不是第一次到東京想尋找心意的旅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東京 北齋 兩國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wTry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